首页 > 互动交流 > 议提案办理

巴中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02 08:43   

巴中市司法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8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耀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第78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将您的建议认真研究,融入工作实际,积极办理,切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巴中市公共服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关于加快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巴委办〔2018〕75号)要求,切实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目前,我市依托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中心6个、工作站134个、工作室1769个,2020年底可实现全覆盖。采用“3+X”建设模式,立足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职能,拓展引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专业调解、安置帮教、监所远程视频探视等X项服务职能;实行“前台统一受

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方式,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

体平台的运用。优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立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省域内可呼叫接入“12348”,与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互联互通,与“12345”政府公共服务等政务热线、窗口服务和紧急类求助平台等建立衔接联动机制。现已接听专线咨询2万余次,办理法律援助1000余件、人民调解1700余件。

二、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建设”的建议

我局开设了“巴中司法”微博、微信公众号,研发上线了“巴中司法一点通APP”,成功打造了集微博、微信、移动APP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同时加强对“12348四川法网”和“四川掌上12348”的宣传,引导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开发线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让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按照省厅工作安排,将会统筹设置“12348”法律咨询热线接听专席,由省厅安排专业人员直接在线解答。今后,我局将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增加财政投入,加大网络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网络平台建设。

三、关于“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综合评价机制”的建议

各县区司法局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建立了相关评价机制,包括对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进行年终考核,纳入目标考核中,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单独考核,以考核结果作为支付法律顾问经费的重要指标等机制。今后,我局将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将评价结果与绩效评估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公共法律服务。

四、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政策保障平台建设”的建议

我局与各职能部门积极探索协作配合,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度。2020年4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全面推行在线诉讼服务的通知》,在2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10家律师事务所设立了首批诉讼服务站点。2020年6月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区(县)乡镇(街道)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的通知》,在20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挂牌设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通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与人社、检察院、民政、信访等部门的合作模式,充实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目前,经过我局积极努力地多方沟通对接,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已被市政府列入“十四五”一般专项规划,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机遇,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纵深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司法行政工作离不开您的关心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衷心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信任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司法局

2020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