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巴中市恩阳区司法局:落实帮教工作 促进矫正对象就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5 09:05 文章来源:恩阳区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质量,提升社矫对象就业技能,促进社区矫正人员再就业、预防和减少再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巴中市恩阳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坚持当好“摆渡人”,在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法治教育的同时,及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及就业意愿,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再就业帮扶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深入挖掘需求,精准施策促就业。恩阳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需求了解,及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及就业意愿,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做好再就业帮扶工作,对有就业和创业需求的服务对象进行详细的访谈,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就业创业需求,制定服务方案。

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需求。社区矫正对象彭某某(化名),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2021年1月入矫时一脸愁容、精神萎靡、意志消沉,经过交谈工作人员了解到,其本人离异,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还有一名就读的儿子需要供养,缓刑执行中又无法外出务工,其本人长期在外地务工对本地就业的信息不了解,工作人员立即和签订就业安置协议的某某食品有限公司经理联系,该企业同意提供工作岗位让其第二天参加就业面试,经过现场面试,该企业表示愿意为刘某提供1个装卸工作岗位,工作人员鼓励其好好工作,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至今为止彭某某在该食品公司就业已达3年多,在接受矫正期间一直安心工作,遵纪守法,服从监管。

提供产业指导,引导规模发展。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化名),因盗窃罪被江苏南京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在2021年10月一次走访交谈中,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发现王某某心情低落。经了解,王某某也因文化低、没有专业技能难以找到工作,心理负担很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其交心了解王某某的就业意愿,指导其进行肉牛养殖,并联系镇畜牧技术员到场开展指导,注册成立家庭养殖农场。恩阳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照《四川省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王某某外出参加业务培训、生产资料采购及时办理。目前王某某从最初养几头肉牛开始,经过2年多的发展到已经饲养200多头肉牛的规模,同时带动当地几名贫困群众参与肉牛养殖,逐渐形成规模化的养殖农场。

近几年来,巴中市恩阳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通过提供就业指引,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精准就业帮扶,帮助他们重建生活信心、重燃人生希望,有效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谌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