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巴州区司法局曾口司法所
工程欠款起纠纷 联动调解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4-03-13 13:25 文章来源:巴州区司法局   

近日,巴州区司法局曾口司法所接到辖区佛龙村罗某求助申请。经了解,罗某丈夫李某为当地肉牛养殖项目建造、装修板房垫资近二十万,李某多次讨要工程款均无功而返。年关将至,李某再次到该项目部讨薪未果,回家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身亡。李某妻子罗某因丈夫死亡且家庭困难,向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要求项目负责人支付工程款。

接到申请后,司法所高度重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立即联合派出所、村委会成立专项调解小组。先后对罗某家庭情况和该工程项目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研究制定调解方案。

调解过程中,项目负责人何某推诿扯皮,不愿为该工程款负责,导致当事人罗某及家人情绪激动,调解不得不中断。于是调解小组与双方单独沟通,一边安抚罗某及其家属情绪,一边对项目负责人何某进行普法宣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三日内结清工程款。

但三日后项目负责人何某并未履行承诺,调解小组赓即组织第二次调解。此次调解过程中,调解小组成员轮番上阵,给项目负责人何某讲述罗某实际家庭困难,阐明支付工程款的法定义务及相关法律条文。在调解小组不懈努力下,最终何某承诺一日内将所有欠款结清。次日中午,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何某支付给罗某二十万人民币,此次纠纷成功化解。

近年来,巴州区司法局曾口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公调对接,积极指导参与重大疑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真正实现纠纷第一时间有效化解,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