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司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23 10:11 来源: 巴中市司法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巴中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形式更加多样,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市司法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5条,其中发布工作要闻251篇,通知公告38篇,基层动态54篇,党史学习教育1篇,12348公共法律服务1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7篇,八五普法1篇,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1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44篇,办事统计4篇,政府信息公开53篇,共向政府网站公开平台报送信息32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巴中市司法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咨询和投诉事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巴中市司法局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室,明确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持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优化信息公开流程,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为原则,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强化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我局未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省、市要求,修订完善《巴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目录,做好相关信息的更新维护,保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网站其他栏目同步更新,确保数据同源。

    (五)监督保障方面

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常态化维护机制,明确专人做好硬件维护工作和信息编辑录入工作。做好日常信息更新和平台管理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确保网站内容安全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大众需求,内容多元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精确性有待加强。对群众关心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工作的公开程度还不够。三是政策解读的质量、宣传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重大民生信息第一时间多渠道公开,便于公众广泛知晓;二是推进信息公开多元化,通过图文图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发布群众关注点较高的热点信息;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条例》及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学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用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