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司法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巴中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实施办法》解读

2023-08-16 10:18

《巴中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实施办法》

《巴中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于2023年7月25日以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并经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现对《实施办法》作政策解读。

一、《实施办法》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根据《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四川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巴中实际,制定本办法。力争从源头上杜绝“临时工”执法,切实遏制乱罚款、滥检查等现象,为营造全国最优、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二、《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进一步强调禁止工勤和编外聘用人员或者涉嫌违法违纪或者被禁止执法的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证件日常管理,未持有四川省人民政府监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人员所实施的行政执法行为不受法律保护;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于行政执法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等造成严重后果的,粗暴执法、辱骂殴打行政相对人的,由同级司法局视情节轻重,依法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暂扣或者吊销行政执法证,并可以禁止1年以上5年以下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