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司法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巴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解读

2022-05-06 14:44

《巴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文件

《巴中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以下简称《立法计划》)已经五届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立法计划》的指导思想

2022年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小切口、精细化,能落实、真管用”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城乡建设与管理领域相关立法,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立法计划》的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2.《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

3.《巴中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

三、《立法计划》的制定过程

202111月上旬市司法局启动了《立法计划》征集编制工作,通过前期立法调研、公开征集项目、会议研究讨论、征求社会意见等环节,吸纳各方面反馈意见建议,形成《立法计划(送审稿)》。2022411日,五届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

四、《立法计划》的主要内容

《立法计划》确定了5件立法调研项目:其中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项目2件,市政府规章立法调研项目3件。具体为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的《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调研的《巴中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市委政法委调研的《巴中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保障办法》、《巴中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调研的《巴中市窨井盖安全管理办法》。

《立法计划》确定了2件制定项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起草的《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起草的《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巴中市乡村清洁条例》将在年内完成调研、起草、征集意见等工作,按程序送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在年内完成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按程序送市政府审议,12月底前制定完成并公布。

《立法计划》确定了2件其他项目:一是配合协助市人大常委会与达州、广安协同开展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立法。二是在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出台后,及时编制市人民政府五年立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