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议提案办理

巴中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7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28 09:10 文章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陈浩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精准实施‘首违不罚’创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77号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市司法局作为主办单位,对此高度重视,经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巴中市全面推行“首违不罚”的基本情况

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制度,是持续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具体体现。自两批清单公布以来,在综合执法领域对2571余起适用“首违不罚”制度的“占道经营”及随意堆码等违法行为作出了警示教育,不予立案处罚的决定;在税务领域已开展“首违不罚”疑点扫描7轮,核实疑点信息246条,累计对107户(次)纳税人适用“首违不罚”;在交通运输领域对84例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在市场监管领域适用“首违不罚”的案件数达2816件,免除罚款金额约500万元;“首违不罚”制度的实施,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支撑,也进一步转变我市执法单位的执法理念和作风,优化了执法效果。在推行“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落地过程中,收获了来自群众心底的赞声,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行为也不断规范,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同时更好服务于市场经济主体,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关于“夯实基础,加大培训学习”的建议

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在线培训等平台,专题学习“首违不罚”,以案例剖析为切入点,讲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巴中市全面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府办函〔2022〕30号)精神,各行政执法部门截至目前已面向全社会发布三批《巴中市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共计256个事项,内容涵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卫健、税务、司法等各个营商环境领域。

三、关于“扩大覆盖,强化宣传引导”的建议

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电子屏展示、制发宣传册、网站公示等方式,将清单内容及适用规则等内容融入“八五普法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升“首违不罚”制度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针对性开展说理式执法,对符合“首违不罚”的当事人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既向当事人讲清违法事实和法律依据,又讲清免予处罚的理由,截至目前现场覆盖2万余人次,实现“免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关于“持续督导,确保运行顺畅”的建议

我局及时与各行政执法部门衔接,针对行政执法单位在推行“首违不罚”制度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交流探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公布“首违不罚”典型案例,强化典型案例的指导借鉴作用。5月23日,以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报送行政处罚五张清单的通知》,目前市级各行政执法单位正在梳理当中,后续我局将出台巴中市行政处罚“五张清单”,切实规范行政裁量权。

感谢您对创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的关心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衷心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信任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