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议提案办理

巴中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12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2023-09-28 09:09 文章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蒲仕军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发挥多渠道多类别调解机构优势 缓解法院案多人少难题的建议(129 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经与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全市已建立调委会总数 2032个,其中,乡镇、村居调委会共 1948 个,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 17 个,个人调解室 18 个,配备了专兼职调解员 10000 余名。2022 年,巴中市司法局印发《进一步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同时联合市平安办印发了《巴中市纠纷多元化解保障办法》的通知,明确了人民调解纠纷化解补贴标准:简易纠纷,每件补贴 30-60 元;一般纠纷,每件补贴 100-300 元;重大纠纷,每件补贴 300-500 元;复杂疑难纠纷,每件补贴 1000-2000元;第三方调解组织成功化解的重大纠纷,每件补贴不超过 4000元;成功化解负责疑难纠纷,每件补贴 5000-6000 元;对调处情况特别复杂、疑点多时间久、跨地区跨行业和群体性纠纷的,可结合实际,酌情提高补贴额度。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出台了本地的人民调解经费补贴标准和经费管理办法。

二、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全市医调、访调、公调、商调等十二类调解组织全覆盖,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保障”“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在交通、医疗、劳动、物业、环保、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不断建立健全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市建立医疗、交通、消协、旅游、保险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0余个。每名调解员每年最低要求需调解1—2件案件,对突出贡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大力指导并推荐调解组织、调解员争创国、省、市优秀组织或个人,近年来,被省司法厅命名五星级调委会 4 个、首席人民调解员 8 名、省级人民调解能手 12 名;司法部命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1个,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 3 名。目前正积极申报全国模范调解员 4 名、全国模范调调解委员会 1 个;五星级人民调委会 2 个,一级人民调解员 2 个,和四川省调解能手 4 个,切实增强调解员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专门的调解机构成立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四川省人民调解条例》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没有法律法规有支持调解中心可收取费用,作为主管部门,已和中级人民法院会商,不建议成立以收费为目的的调解中心成立。市中院、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

律师参与法院信访和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将起诉到巴中市两级人民法院的民商事纠纷(含刑事附带民事纠纷的民事部分),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在立案前委派或者立案后委托律师等调解组织或调解人员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各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解决争议,对调解不成的依法及时进行审判的活动,包括诉前诉调对接及诉讼中诉调对接。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指派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员数名,与巴中市司法局选派的律师、律师助理员组建“法官+律师+助理”的诉调工作队伍,共同开展诉调对接、诉讼信访化解等工作。

四、畅通调解协议书的司法确认流程。全市两级法院已建立了畅通的线上及线下申请司法确认渠道,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可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申请或者通过线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司法确认窗口予以申请。针对已由调解机构或者调解人员调解达成调解协议书的案件,人民法院在接收申请后依法立案审查予以确认并出具司法确认文书。自 2022 年 1 月至 2023 年 6 月,通过网上申请以进行司法确认的案件共计 698 件,其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申请的 240 件,线下直接向法院申请的 458 件,对符合确认条件的案件均出具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

五、五、强化调解机构与商事仲裁委员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对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及《劳动争议仲裁法》的相关规定,全市法院对涉商事仲裁及劳动争议的案件执行部门做到及时审核、依法受理,并且通过预执行手段,强化自动履行。2022 年至今,共受理商事仲裁执行申请 60 件,通过预执行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的案件 23 件,进入执行程序 37 件;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 54 件,通过预执行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的 13 件,进

入执行程序的 41 件。

六、完善对调解员资格确认、培训与考核制度。依托行政区划调整契机,把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总体安排,完成了乡镇、村居人民调解员资格确认。同时,在2022 年开展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基层调解组织,清理“挂名调解员”500 余人,调整后人民调解员约 9800 余人。全市人民调解员按照分层分类培训。市、县、乡镇三级每年组织培训,挖掘、分析、解读典型案例,2022 年以来,全市共培训调解员 10000 余人次,大大提高了调解员综合能力。2022 年,巴中市司法局联合巴中市平安巴中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巴中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规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办法、巴中市人民调解目标考核办法等 10 项制度完善细化,以规范的工作流程、科学的考核标准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调解员业务培训。落实人民调解分级业务指导培训制度,实行集中培训和点对点的培训。落实制度,强化指导。定期对行专调委会和人民调解推进乏力的调委会进行点对点的调解业务指导。积极出台《巴中市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发放办法(试行)》,从排查、统计、录入、考核等全方面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继续推动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机制的落实,“多对一”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案件化解工作,争取化解一批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感谢您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