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29 17:04 文章来源: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民革省委直属巴中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议》(第11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将你们的建议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切实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巴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

全市奋力推进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建设,截至20219月,我市依托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中心6个、工作站134个、工作室1769个。整合“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到全市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9月初已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专家值班坐席,专班专守接听热线。20218月初在巴中司法一点通APP”中新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融合咨询、援助、公证、鉴定、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涵盖内容,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公共法律服务一点通。目前,经过我局积极争取,成功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巴中市十四五一般专项规划,我们将充分利用这次机遇,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向纵深发展。

二、关于加大法律服务资源供给,引进、培养法律服务人才,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建议

我局于20217月遴选了一批专业法律援助律师以专业的服务为导向并加强公益性质,建立巴中市法律援助律师库,同时遴选一批法律援助志愿者并建立巴中市法律援助志愿者库。优化了巴中市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增强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人才储备,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好的落地落实。今后,我局将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机构作用,探索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人才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高级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专职人民调解员等人才培养。建立健全激励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人才队伍均衡发展。

三、关于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的建议

市司法局积极寻求多元化经费来源,在上级预算的基础上协调各县(区)增加财政投入,已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180万元,省级财政53万元,市级财政25万,南江县财政10万、平昌县财政5万、巴州区财政2万等,较往年逐步增加,基本满足法律援助工作运行,下一步将根据新颁布的《法律援助法》寻求多元经费投入机制,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

四、关于让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基层,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建议

截至最新统计数据,我市建立了1个市级、5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建立了13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坚持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体建设、同步推进,村(社区)建立了1769个公共法律服务室,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乡村机构改革后,现全市下辖乡镇(街道)139个,其中:乡6个,镇116个,街道17个;村(社区)1809个,其中:村1316个,社区49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率达100%,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率达95.2%,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率达92.2%。开发了巴中司法APP”,在巴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巴中市民之家各采购了1台大屏触摸机,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公共法律服务。采用“3+X”建设模式,立足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职能,拓展引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专业调解、安置帮教、监所远程视频探视等X项服务职能;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方式,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运用,力争在2021年底实现全覆盖。

五、关于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作业监督,建立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评价和监督机制” 的建议

根据你们的提案建议和今年教育整顿的实际情况,20217月我局汇通市财政局出台了《巴中市市级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详细规定了区域和受理阶段不同的经费支付标准,重大疑难案件和不同复杂程度的案件适当增加成本补贴,案件支付标准与服务质量直接挂钩进行上下浮动补贴。对案卷规范性明晰要求,明确值班律师补贴标准。同时,为了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公共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巴中市司法局委员会出台了《巴中市公共法律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在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积极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机制和服务对象评价机制的双轨制评估模式,提升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施效能。拓宽宣传方式,加强舆论引导,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司法行政工作离不开你们的关心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衷心希望能继续得到你们的信任和支持。

此函

 

巴中市司法局

20219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