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议提案办理

今年市政府承办市两会建议提案319件

发布日期:2021-05-25 09:57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政府的法定职责,也是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于巴中而言,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抓手。5月19日,记者从2021年市两会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市政府系统共承办市两会建议提案319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6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51件。
  关注点集中在建设发展等方面
  从交办的建议提案来看,今年,围绕城市建设管理、经济发展等主题的建议提案比较集中。此外,教育医疗事业、红色旅游、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内容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例如,在经济发展方面,邓代兴代表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建议,从努力打造诚信政府、诚信部门,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对待本土企业也应像招商企业一样关心呵护,加强对营商环境的保护等四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在改革重点领域,市政协人资环委提出“关于破解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难题”的提案。建议加大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政策宣传力度,着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示范打造,切实优化产权抵押融资服务,建立健全长效联动推进机制。
  在涉及民生热点诉求上,王晓荣代表提出“加强问题楼盘和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希望政府按照《关于建立巴中市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有关要求,加快推进解决“问题楼盘”的进度,同时健全物业服务行业体系和监管机制。
  “我们在总结历年办理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加强任务交办、接收承办、领衔督办、提办互动、督查考核等各环节工作,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机制,有效提升了办理质效。”市目标绩效办相关人员介绍。
  办理回复时间截止到9月底
  日前,市政府办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和市政协提案委,按照部门职能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确定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并通过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交办到各承办单位。前期预交办期间,对部门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了研究、吸纳。这些建议提案办理共涉及55个承办单位,其中:承办10件以上的有9个单位,承办5件以上的有12个单位,其余34个单位承办在5件以下。
  今年,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办结率达到100%,见面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无不满意件,所有建议提案在9月30日前办结。具体时间安排为:5月至8月办理阶段,9月为回复阶段,10月为评议考核阶段。
  据悉,各承办单位原则上应在3个月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委员,对于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最迟在9月底前办理回复。市目标绩效办将会同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政协提案委以及有关代表委员、三方测评机构,不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同时,还将根据承办单位承接任务的态度、办理的质量、代表委员的满意度、第三方机构评价结果和日常督查掌握情况评分,逗硬考核,推动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十月份听取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报告后,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目标考核的依据。关于今年提案办理须注意的事项,市政协提案委相关人员介绍,市政协已于2020年底建成委员履职平台,网上提案系统也包含在新的履职平台中,原使用的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已停用,各单位要登录市政协网站“提案办理系统”进行相关流程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