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回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02 10:22 文章来源:巴中市司法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回复的函

民革巴中支部:

首先感谢你们对全市营商环境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真诚帮助,你们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中小企业营商法治环境的建议》转至我局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办理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现将贯彻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盯行政执法关键环节,规范完善执法程序。2019年7月3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巴府办发〔2019〕22号),按照计划今年将组织修订完善《巴中市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巴中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巴中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切实解决执法中不严格、不规范、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使依法依规执法。加强事前、事中控制,常态化开展普遍监督、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促进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合法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利益。二是积极做好执法力量培训。高素质的执法人员是行政执法的关键。积极编制执法人员招录计划,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确保与执法任务相适应相匹配。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对新招录的执法人员、在职执法人员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培训,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免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不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具体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力争妥善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8月27日,副市长岳剑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代表市人民政府出庭参加巴州区琪峰门业诉市人社局、市政府工伤认定及行政复议纠纷一案的庭审活动,为推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起了模范带头作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大幅上升,通过对区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2020年,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基本达到100%。

二、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有序发展。社会诚信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激励守信,惩戒失信,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落实和细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任务,通过加强政务诚信和构建以信用为核心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市金融工作局、人行巴中中支、发改、农业、扶贫等17个部门签订了《信用信息共建共享合作备忘录》,推动环保、旅游、纳税信息等资源共享,重点开展金融、建筑市场、安全生产、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领域失信“黑名单”认定,形成了信用红黑名单,初步建立了联合激励惩戒机制。

三、减少矛盾纠纷诉累,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扎实开展诉源治理。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持续巩固诉源治理成果。全市法院认真落实“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要求,完善“分调裁审”机制,加快简案办理速度。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深入普瑞制药、好彩头等提供法律咨询及诉讼风险预警,调处半山逸城、置信涉众涉稳和物业纠纷,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安心生产。二是加强调解和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今年3月,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统战部、工商联、法院、检察院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助力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开展“法律进民企”“法治体检”等活动,向企业提供会员式法律服务,提出风险预防等法律建议,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环境公益诉讼,推进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行并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推动公益诉讼常态化开展,全市法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件,判决被告人补种复绿、增殖放流,积极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如巴州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苏某承担刑事责任,补植林木210株,并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督验收。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与司法职能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发出相关司法建议5条;市检察院制定了《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引导、鼓励人民群众提供公益诉讼线索,累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5条,共同筑牢了巴中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屏障。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全市48户重点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方案》《巴中市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巴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评价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围绕创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惠企的市场环境、优惠开放的投资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等五个方面,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紧急出台了《巴中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八条措施》,切实帮助中小企业减负、解忧,支持它们渡过难关。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鼎力支持下,巴中的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将进一步带动全市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市司法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巴中市司法局

2020年1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