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查三化三优

赡养起纠纷 调解立孝道

发布日期:2022-05-06 10:43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孝道,是中华传统美德,但在现实社会中,赡养父母,尽全孝道却常常成为家庭矛盾导火索。

近日,通江县司法局诺水河司法所接到辖区碗厂沟村89岁高龄肖某某求助申请。经了解,老人育有四子,且均已成家,本应是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子孙荫渤的幸福家庭,但四个儿子对老人的赡养问题一直达不到统一意见,导致老人多年得不到照顾。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的肖某某,被多种疾病缠身,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接到申请后,司法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成立专项调解小组,研究解决方案。先后对四个儿子的家庭、当地村委和老人亲邻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在充分掌握实情后,组织肖某某及其子到司法所进行调解。

调解中,司法所根据之前研究制定的调解方案,采用迂回的调解方式。首先,基于老人所有儿子均已成家,邀请邻居老人讲述当年肖某某夫妇起家的辛苦过程,再讲述现在老人的难处,“养儿方知父母恩”,以此唤醒子女和父母的亲情;然后,通过身边具体案例以案释法,阐明赡养法定义务及相关法律条文;最后再直面问题根源,解决几个子女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通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愿:老人即日起由二儿子全部承担赡养义务,其他儿子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履行赡养义务,敬孝道。至此,一场赡养纠纷在司法所的协助调解下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赡养老人的问题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赡养纠纷不断发生,很多老年人没有子女赡养,生活十分窘迫。做好赡养纠纷的调解工作是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方面,对保护弱势群体尤其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化解系列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撰 稿:牟泓霖

核 稿:周海东

单 位:通江县司法局

联系方式:0827-72329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