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八五普法

南江县司法局“三举措”持续做好法治扶贫

发布日期:2020-04-26 15:50   

司法局聚焦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努力为全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一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法律七进”活动,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强化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从业人员组建法治宣传队伍,深入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送法下乡、公益性法治讲座等活动。逐步完善乡村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下两镇江口村、正直镇长滩村等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是持续完善公共法治服务体系。在现有基础上,有序进行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打造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为延伸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广12348法律服务热线,及时为贫困弱势村民提供便利法律服务。切实做好法治咨询、依法维权等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服务体系。

三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安排司法所对乡村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排梳理,在贫困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向当事人讲明政策法规、摆明利弊是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对当事人拒绝调解的,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切实帮助群众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