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8公共法律服务

凝聚法治力量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5 16:17   
凝聚法治力量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四川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优势,坚持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定心力  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近年来,我省政法机关围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大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利,促进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2018年12月,省委政法委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司法厅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出台了具体措施,一一回应了企业对营商环境、法律保护、政商关系等方面的期待。为持续推动各项举措落地,省委政法委牵头,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级政法单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等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2019年12月,省委政法委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凝聚法治力量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利剑行动’执行案款发放现场)
当好民营经济发展“护航员”,省法院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工作指标指引体系》,紧扣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司法评估指标,细化了“合同执行”和“破产办理”工作指引,为司法服务营商环境提供了“指挥棒”和评价标准。省检察院制定“川检10条”,严格把握逮捕必要性,专项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财产权利和知识产权的各类经济违法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制定落实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项举措”“十个不准”,广泛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激活力  保护民营企业创新权益
知识产权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服务创新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近年来,我省政法机关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为有效保障知识产权主体的竞争优势,促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创造了公平的法治环境。
凝聚法治力量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有力遏制侵权行为,我省出台《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七部门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犯罪。全省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发布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类案审判指引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创新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快审”,该机制被国务院作为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
为保护技术创新,成都市检察机关创新机制,率先在全国创建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企业或个人如遇到知识产权被侵犯,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可向检察机关报送相关材料,最大限度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激励企业创新,该机制被为评委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经验案例。2020年4月15日,最高检发布了2019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成都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邱某侵犯著作权案”和“徐某、李某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注册商标抗诉案”入选。
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19年,我省法院共审结各类知产案件9113件,同比上升30.2%,有力助推了技术创新。
提信心  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围绕省委提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四川政法机关积极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帮助支持企业“走出去”。
2019年,省法学会联合司法厅研发国内首个以公益性服务为宗旨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移动APP共享平台“丝法通”,汇集了17个国家的法律法规130多部,录入律所、公证机构、鉴定机构等,通过“在线咨询、预约服务、专家会诊”等方式,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
凝聚法治力量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成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检察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检察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应运而生,为西向南“贸易走廊”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引进国际知名的权威仲裁机构和调解机构,在蓉合作设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成都国际仲裁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西南)中心”“‘一带一路’外国法查明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商事调解、商事仲裁和涉外商事法律风险预警等法律服务供给。
组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盟、率先在全国开展涉外公证自助办理服务、为民营(外来)企业提供涉企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我省政法机关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法治实践道路。
强服务  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
我省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为企业松绑减负,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全省法院系统持续推动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推行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全面实现全省法院电子档案异地查阅、跨院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诉讼服务“不打烊”。2018年6月,成都市郫都区法院挂牌成立互联网法庭,这是我国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集中管辖郫都区内的一审涉互联网民商事案件,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网络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侵权纠纷等10类纠纷。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12309检察服务,建设完善12309检察服务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
凝聚法治力量 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资料图:为办事群众解答办证流程)
全省公安机关以打造“最强服务”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公安行政审批事项24项,精简办事材料300余份,推行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全面落实出入境证件“十个办”,超过90%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省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窗口。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两级分类、全面放开、区域调控的落户政策,积极服务企业职工落户。
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围绕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格局,全面推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建成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46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52253个,开通“12348”四川法网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实际上线率、参与解答率、服务量连续排名全国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