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12348公共法律服务

巴中战“疫”司法行政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6 16:29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巴中市司法局积极响应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部署号召,动员全员直奔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宣讲法律政策、服务防疫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以做好“四员”实践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防疫知识“宣讲员”。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和法治宣传志愿者、农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1.4万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依法防控法治宣讲。印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法规50问》等资料,并广泛发放。通过新媒体推送防疫知识、法治常识等500余条。精选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行业法律专家骨干力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自2月5日起协同巴中电视台每晚20点开播“战‘疫’法律知识小课堂”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遵守防控措施,形成全民参与、依法防控合力,截止日前,共开播21期,受众300余万人。
    做好社会纠纷“调解员”。针对疫情期间社会矛盾集中、舆情敏感、不稳定因素增多,整合力量组建5个法治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区(县)防疫一线,协同指导基层党委政府针对交通管制导致群众出行受阻、口罩等防疫物资购买难、生产生活物资市场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制定疫情防控形势宣讲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案,调处化解重大涉疫矛盾纠纷6件。并结合市委统一部署要求,组建一个专项督查组,代表市委对平昌县13个乡镇防疫工作了3轮督导。促进了基层依法防疫,推进了工作规范。
    做好社区防疫“服务员”。组织市局机关党员干部22名深入巴州区回风社区、白云台社区、龙泉社区、后河社区等基层一线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主动参与防疫值守、卡点疏导、体温监测、摸排登记、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安排18名干部职工在白云台社区的4栋开放式小区(楼栋)实行24小时值守,并积极协调对接上级防疫物资保障,全力帮助驻点网格群众解决防疫和生产生活困难,用行动筑起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组织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向市交警支队、市中心医院捐款各4万元,向2个帮扶贫困村捐助口罩400个、酒精和消毒液400斤。
    做好政策法规“审查员”。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疫情防控,市局安排4名同志驻市“防疫”指挥部办公室,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涉及的公文审核、政策制定、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确保每一份疫情文件、每一种防控措施、每一项应急决策都有法可依、于法有据,全力保障地方党委政府在法治轨道上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防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