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司法局:守住“四道关口”,全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8 11:17   

 

把牢“排查关”,全力做好矛盾纠纷预警。强化预防意识,常态化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收集。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基层调解员、网格员等贴近基层一线的优势作用,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梳理,广泛收集纠纷信息,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台账,对重大敏感信息、重点隐患苗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把准“调处关”,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以“3+N”模式(即“简单纠纷村上调、一般纠纷大家调,疑难复杂纠纷联合调”模式),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快速化解。简单纠纷由村社调解员当场调解处理;一般纠纷邀请公道正派有威望的农村能人参与调解;疑难重大复杂纠纷建立“人员专业、机构独立、运作高效”的联合调解模式,涉及跨部门、跨领域的矛盾纠纷,组织调解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调解专家联合调解。今年以来,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945件,调解成功927件,其中疑难重大纠纷19件。

把紧“队伍关”,全力夯实调解基层基础。全县31个镇级调委会按照“五有六统一”的标准,建成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并指导村级调委会因地制宜落实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丰富和充实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队伍力量,全县共调整人民调解委员会453个,调整后人民调解员达2331人,其中女性调解员407人。

筑牢成效关,全力巩固制度建设效果。不断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要求和标准,确保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拟定了《平昌县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平昌县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实施方案》《人民调解工作十项制度》等文件,并总结出“‘三定+三核+三审’人民调解个案补贴‘一卡通付’”的工作机制,以规范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指导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切实将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