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平昌县司法局板庙司法所:当好“三员”角色助推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04 14:28   

一是当好“参谋员”,为辖区党委、政府积极出谋划策。司法所处在基层维稳的前沿阵地,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又决定着司法所要全力服务本地维稳工作。板庙司法所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履行职能,主动为辖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行政执法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协助处理辖区重大经济、社会事务,特别是事关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的各种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发挥司法所在维稳工作中“为一方服务,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繁荣”的地位和作用。截至4月底,为镇村两级起草,审查各类合同、协议书10余份,为群众解答各类咨询50余人次。

二是当好“情报员”,及时准确收集辖区群众各种诉求。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主动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坚决把维稳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将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在重大活动来临之前,有针对性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并积极协助和参与重大疑难和易激化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目前,排查矛盾纠纷30余次,其中,重点矛盾纠纷5起,化解重大信访案件2件。

三是当好“调解员”,主动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对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司法所积极主动参与事项的办理过程,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处理纠纷过程中,对重大疑难纠纷特别是群体性纠纷的调处及时向镇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对随时可能激化的纠纷采取必要的措施有效控制事态的扩大与恶化。力求在解决纠纷问题过程中,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今年1至4月,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