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司法局走实“四步路”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

发布日期:2022-09-13 15:25   

今年以来,恩阳区司法局走深走实合法性审查“四步路”,为政府决策把好“法律关”、当好“智囊团”,较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提升了合法性审查“四质效”。 

一是“严”程序,思想认识明显增强。以国务院、四川省、巴中市有关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相关规定为指导,依据《巴中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文件,对合法性审查的适用范围、送审材料、审查时限等进行细化、量化、健全、完善,并及时组织政府组成部门认真学习、统一认识,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是“定”模式,规范意识明显增强。前移合法性审查关口,形成“部门初审+司法局审核+政府决策”审查模式。明确重大事项报送政府决策前,由承办单位法律顾问先行审查后,报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规范合法性审查流程。今年以来,累计出具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00份,提出法律意见140余条;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00件,提出法律意见180余条。

三是“广”征言,审查能力明显增强。深度审查政府重大决策事项、重点项目、重大合同协议文本,针对审查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进行咨询或论证,提升审查实效。今年以来,审查招商引资合同(协议)并出具法律意见书24份,参加招商引资协议审核工作专班会10余次。 

四是“强”监督,执法水平明显增强。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强化监督管理,提高重视程度,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执法人员330余人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评查10个执法单位50本执法案件,出具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3份,全区行政执法水平稳步提升,为全面建设“两地三区”现代化新恩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