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江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五大员”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1-24 15:07 文章来源:南江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南江县充分发挥乡村法律顾问“五大员”作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为夯实底部基础、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当好法治宣传教育员。着力提高村居“两委”依法管理工作水平,依托“掌上普法”围绕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向辖区群众宣传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群众排忧、解难、释惑。

二是当好乡村事务审核员。开展村(居)务“法律体检”,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协助审查或起草村(社区)及其经济合作组织的合同、协议等,对村规民约、自治章程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事项决策和决定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

三是当好产业发展服务员。为乡村集体经济改革、土地流转、乡村电商、农家乐、民宿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参与集体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决策,以合法手段帮助实现村级集体资产增值。

四是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和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助推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

五是当好法律援助代办员。在各行政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法律顾问定期坐班“问诊”,为村民提供法治咨询和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服务与村民“零距离”,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全县乡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宣传和讲座近600场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3287件次、法律援助236 件次,开展村(居)法律体检628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339条,化解矛盾纠纷1278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