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精准施策“四个三”,助推矫正工作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1-14 10:58   

平昌县司法局坚持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前提,坚持“监管、教育、帮扶”三大任务,以把社区矫正对象改造成为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为目标,运用“四个三”精准施策,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努力谱写社区矫正工作的新篇章。

一是强谋划、强协作、强保障“三强”并进,落实矫正统筹保障。强谋划、早安排、重实效,出台《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社区矫正经费考核细则》等文件。健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司法局组织实施,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体制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重视和关怀,支持和借力,核算和考评,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评估细规范、监管细把控、培训细部署“三细”着手,紧扣监管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必须执法人员参加、必须实地走访调查、必须广泛征集意见、必须严审把关签字“四个必须”,细化评估规范。因人制宜、因材施“矫”、因势利导,细化监管把控。集体培训常态化、交流提高普遍化、典型案例示范化,细化培训部署。

三是主题教育不懈怠、扫黑除恶不怠慢、节点假期不放松“三不”跟进,紧盯中心服务大局。把社区矫正工作带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断领悟和审视社区矫正工作问题。把社区矫正对象列入扫黑除恶排查人员,清单式、精准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狠抓春节、“两会”、国庆等重要敏感节点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落实值班制,实现零脱岗。

四是疏导+教育、宽严两分法,协作+督查、解改两联法,帮扶+惩戒、帮惩两极法“三加”施策,稳保帮扶扎实有效。通过疏导解心结、约谈增认识,协作解难题、监督促整改,帮扶显温暖、惩戒示威严,扎实有效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