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脑瘫女童去世酿纠纷 人民调解息纷争

发布日期:2020-10-19 09:14   

案情介绍

2015年7月下旬,夏某入住巴中某妇幼医院待产,产前各项产检记录显示正常,临产时,产妇被告知胎儿头部偏大,因此产妇要求手术生出,但医方拒绝患者家属要求。入院后第二天上午胎儿(小潘潘)自然产出,产后患儿出现羊水呛肺、大脑缺氧及窒息等现象,随后医方即将患儿送往巴中市中心医院抢救治疗,后留下终身残疾。小潘潘的父母多次找到医院交涉,但医院始终要求必须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后在法院的委托下到某政法大学鉴定中心司法鉴定,鉴定意见为:1、医院的诊疗行为有过错;2、医患双方共同参与导致了小潘潘的损害后果。2017年12月经法院判决,小潘潘在医疗损伤中所造成的各种费用共计13万余元,由小潘潘父母和医院共同承担,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由医院给付。法院判决后小潘潘一直辗转各大小医院治疗中,2020年7月中旬小潘潘死于家中。

调解经过

2020年7月16日,巴中市巴州区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接到某妇幼医院医务科陈某提出的医疗纠纷调解申请,人民调解员积极投入长达8天的调解工作中。

首先做好登记并立即立案,确定案件承办人,并将案件受理通知书送达到医患纠纷双方。同时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核实,制定了调解方案。2020年7月21日调解人员秉着公平公正、维护双方利益的调解原则,将医患双方召集在一起进行首次调解。由于双方想法不同,各执己见,调解以失败告终。分析原因一是医方拒绝承担相应的责任。二是患方在遇到医疗纠纷后感情用事,且赔偿数额过高。为此调解员马上联系医学专家库专家,对本案件进行调查论证,最终确定此次小潘潘的死亡是因她的病情直接导致。调解员又耐心的对医方讲解《医疗事故处理办法》《民法通则》等有关法律规定,在细致完整的证据面前,医院终于愿意对本次事故负责。但患方仍坚持医方赔偿各项损失及精神抚慰金共计60万元,医患双方始终针对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2020年7月23日,调解员进行了再次调解,组织医患双方开展耐心的调解工作,讲明利弊,同时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坚持公平、公正、依法的原则,提出调解建议,双方态度有了转变,能够换位思考。最终,耗时8天的赔偿数额拉锯战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调解结果

医院同意一次性支付患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交通费、精神抚慰金等全部费用共计43万余元 。

一起因五年前的医疗事故引发的纠纷,经过艰苦的调解工作终于得到圆满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