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巴州区司法局:开展“五讲”活动 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0-09-24 15:32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以来,巴州区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组织司法行政干部、法律服务队伍深入辖区开展“五讲”活动,营造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的热潮。

讲给学生听。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进学生中,针对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条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案例生动的阐述民法典制定与颁布的过程及意义,促使学生们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讲给群众听。利用赶场天、重要节假日,在人员集中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活动。重点围绕新设的物权编中的居住权制度、婚姻家庭编中的离婚冷静期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制度进行宣传讲解,增强广大群众法治理念与法律意识。

讲给干部职工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列入会前学法,党委(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的专题学习内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入手,就《民法典》亮点条款进行介绍和解读,带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髓和要义。

讲给企业从业人员听。开展“送法进企业、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以案释法,针对性地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法治素质,促进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为辖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讲给特殊人群听。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月,在集中学习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在刑意识,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督促他们做一个守法守规、有益社会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