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要闻

市司法局传达学习市政府四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02 16:05 文章来源:市司法局办公室   

近日,市司法局召开局党委会和干部职工会,专题传达学习市政府四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核心要义,紧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依法治市为统揽,扎实抓好法治巴中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和“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八五”普法等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有力推进法治巴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民营企业发展、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专项法律服务,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高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聚焦司法行政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先导性预防作用,全面落实法治乡村振兴规划,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推动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人民调解案卷质量,力争“十四五”期间累计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25个。全面规范刑事执行,加强特殊人群管控服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争创一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持续深入开展“百千万”、八大行动,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岁末年初农民工讨薪维权“暖冬”“春风”行动和人民调解工作,全面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免审制、公证免费全程延伸服务、公证和鉴定上门服务等十条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