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要闻

巴中又添一张国家级名片——“中国气候养生之都”

发布日期:2020-10-19 09:09   

去年11月下旬,巴中顺利通过“中国气候养生之都”评估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四川省巴中市气候康养资源评估报告》,建议中国气象学会授予巴中市“中国气候养生之都”称号。10月18日,在第十八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学会正式授牌巴中市“中国气候养生之都”,巴中正式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巴中市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以南,四川盆地和秦岭、大巴山的过渡地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水充沛、昼晴夜雨,属于一类气候适宜区。巴中常年无雾霾,是秦巴山区的“天然氧吧”,环境优美宜居。巴中具有秦巴山区的气候优势和物种优势,是秦巴山区天然药库,保健养生资源丰富。同时巴中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是休闲游赏养生的绝佳胜地。
    在气候方面,巴中位于北亚热带季风性落叶阔叶、常绿阔叶林气候带与中亚热带季内性常绿阔叶林交界线上。降水充沛,冬温夏凉,无明显干季,巴中常年在15℃-25℃的温度天数为143.9天;平均气压964.6百帕,适宜居住康养及旅游;年均相对温度76.8%,湿润气候对人体及动植物生长十分有益,特别有利于女性养颜;年均风速1.3米/秒,通风散热条件好,温和的风使人精神焕发、心情舒畅;年均总云量8成,云量适中;年均暴雨日4.4天,年均雷暴3.2天,年均雾日5天,年均大风日不足一天,年均降雪日为0.35天,连续7年地质灾害零伤亡,颐养宜居。
    简单来讲,巴中气候康养资源优势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概括:气候宜人、生态优美、康养福地、文旅圣地。数据显示,巴中人体舒适度气象指数有9个月介于4-6级,按国际气候适宜区分类,属一类气候适宜区;巴中的寒冷指数、温湿指数大多月份体感舒适;巴中度假旅游指数全年全部适宜旅游出行。巴中山水相宜,景点众多,境内19个AAAA级景区,24个国、省特色小城镇,500余个“四好村”,95个传统村落,是康养旅游的理想胜地。
    此次“中国气候养生之都”的授牌,对促进巴中全域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巴中城市美誉度和吸引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