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要闻

民营(外来)企业投诉工作站筑起化解涉企矛盾的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0-04-14 09:09   
四川省司法厅在商协会、园区管委会设立民营(外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20个,为境外、省外来川投资企业构建在身边的涉企服务机制和分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了行政机关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治理体系,筑起化解涉企矛盾的第一道防线。
反映企业诉求的信息员。积极发挥商协会、管委会服务企业职能职责,协助省司法厅开展各类调研和问卷调查,统一汇总企业诉求,及时将企业诉求向司法厅反馈,做好行政机关参谋助手和企业服务的信息员,帮助省司法厅及时精准服务企业,推出各项贴心服务。
涉企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纠纷,重在风险预防。工作站成立以来,协助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法律培训26次,服务2371人次,开展合同审查154次。发挥工作站涉企业服务的“桥头堡”作用,积极宣传各类涉企政策法规,帮助企业经营者树立合同风险意识,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工作。
涉企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服务工作站依托商会,运用商会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发现企业面临的纠纷,通过工作站引导对接专门投诉处理机构在涉法纠纷调处方面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行分级处置。对权责清晰,争议不大的纠纷,工作站及时介入进行核实,运用各种调解方式进行初调和化解;专门投诉处理机构集中资源处理工作站报送的重大疑难纠纷,对工作站未能调解的纠纷进行攻关,合理发挥各级组织的服务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截止今年3月,共受理投诉申请266件,工作站自行办理投诉申请221件,转其他单位办理40件,转投诉省司法厅办理9件,共办结128件,办结率48.1%,减少挽回企业损失273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