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要闻

坚决彻底 不折不扣 全力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

发布日期:2020-03-03 14:51   
坚决彻底 不折不扣 全力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

坚决彻底 不折不扣 全力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全力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做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2月28日,四川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做好“四个统筹”,全力以赴抓好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要统筹监所墙内墙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AB门内外信息联动,收押释放罪犯体检、隔离观察,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及其家属安抚等工作。

要统筹监所工作当前与长远,既要坚决阻断病毒传入通道,杜绝疫情在监所蔓延,也要认真思考谋划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实现疫情防控与正常工作有序无缝衔接,确保疫情结束,立即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

要统筹监所疫情防控与安全稳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监所内部安全管理和外围警戒巡逻,强化隔离观察人员管控;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加大亲情电话、视频会见工作力度;完善罪犯、戒毒人员外出就医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发生危害监管安全案事件。

要统筹形势变化与政策连续,全面梳理上级系列政策文件,拉出政策文件目录清单,对《监狱系统战时“1+13”工作标准》以及《戒毒系统战时管理指南及规范》等工作标准和规范再细化、再完善、再升级,确保监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工作标准、工作要求,都明确、都知晓;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积极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精准法律服务。

会议强调,要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要推动立法和文件合法性审核,做好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法律事务。

要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导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执法。

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功能,加强疫情防控相关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

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要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服务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事业。

要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切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排查、早预防、早化解。

要充分发挥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作用,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要积极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军人、医务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等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办理。

要认真办理相关公证事项,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公证费用减免支持。

要切实加强司法鉴定工作,创新服务方式,确保防疫期间司法鉴定案件的时效性。

要扎实做好仲裁工作,有效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仲裁服务需求。

会议要求,要加大督查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通过分片区以实地督查、交叉督查、暗访督查等方式,对全省监所疫情防控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坚决杜绝监所疫情管理漏洞,坚决确保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

要认真学习研究省厅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细则、工作要求和《四川省监狱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时“1+13”标准》等工作细则,熟练掌握督查工作的内容、标准和流程。

要建立督查片区责任制,实行对所督导的片区单位进行挂点联系和责任包干,指导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直至疫情解除。

要落实督导双责任制,各督导组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被督查单位,督促其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畅通各监所向上反馈督查情况的渠道,对督导组落实监督责任不实、工作意见不明、工作纪律不严等问题向厅防控领导小组反映。

要强化意见反馈沟通,按照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加强与监所所在市、县党委政府、政法委,公安、卫生疾控等部门积极沟通,争得理解和支持监所疫情防控工作,把属地管理做实做细。

要严肃督查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督查检查工作纪律。各督导组既是疫情防控期间派出的工作组,也是到监所一线的慰问组,要坚持一线工作法,给民警职工做好表率,指导监所优化战时警务运行模式,也要把省厅的关心关爱和慰问带给一线民警,切实减轻一线民警工作负担,确保他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履行特殊任务。

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司法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四川成都律政公证处、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省人民调解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监狱、戒毒所班子成员及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