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司法局 > 统计信息

巴中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3-22 11:35

2021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为“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省第三方评估中位列第十名,市司法局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协助和参与《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等工作,立法质量稳步提升。坚决把好政府政策、决策法治关,共审查市级各类文件365份,其中重大招商引资合同32份,涉及合同金额超37亿余元。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初步实现由市、县区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能(税务、金融等除外)。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要求,认真办理省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25件,办理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一、二审案件8件,已审结的应诉案件胜诉率为70%。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市级保留证明事项12出台《巴中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等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级首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79项。

二是执法协调监督有力有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监管透明规范。建立并实施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制度,选聘20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充实行政执法力量。全省首创制定《巴中市行政执法个案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特邀监督员对8个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开展专项检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证件管理,组织150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牵头推动建立全市行政机关首违不罚制度,制定目录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执法。

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入。持续开展“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全年共计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2个。深化“互联网+法治宣传”,持续开展“五个一”指尖普法,组织线上宪法答题活动,全市4.6余人次参与答题。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全年累计培训骨干“法律明白人”3600余名,并建立管理台账。强化法治示范创建,成功创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顺利通过省检查组复核,全部保留称号。成功创建2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3项红色法治遗存被收录四川省第一批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

四是法律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坚持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建设,建成13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0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覆盖率均达100%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12348法律咨询热线”融入“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并线运行,为群众提供24小时法律服务全年提供法律咨询4.5万余人次。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10件、公证12668件、司法鉴定案件1608件、仲裁案件174件。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揽总协调作用,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会议,总结工作,安排任务。印发《巴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为法治政府建设谋篇布局。制定《巴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刚化责任、量化指标、实化任务,做到上下左右整体推进、一体建设。10月,开展专题督察督导,以点对点的方式向5个县(区)和14个部门反馈问题清单19份,并于12月暗访回访整改落实情况,倒逼落实。

三、存在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过去一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基层基础还不够牢靠,地域发展还不够平衡,法律专业人才培育还需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力度还需加大,服务中心大局能力还需提升。2022年,市司法局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各项问题有效解决。一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上实现新提升;二在行政执法监督水平上实现新提升;三要在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上实现新提升;四要在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上实现新提升;四要在公共法律服务效能上实现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